政府会计研究所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商讨合作研究意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691

 
 
2016年11月8日,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王芳副教授、潘晓波副教授应邀赴海南省参加商讨政府会计协作研究事宜。海南省国库支付局郝传萍局长、何伟斌副局长、邱东明总会计师、卢宾主任、国库支付局和财政厅相关处领导出席了会议。
海南省自2009年率先启动了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改革试点工作,2011年起连续5年参与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2016年被财政部选定为政府会计制度模拟测试工作的试点省。本次会议旨在针对海南省政府会计改革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进行交流,为后续与政府会计研究所建立长期研究实践项目合作提供初步的框架和方案。
会议上,郝传萍局长对海南省目前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开展的背景和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了有待解决的问题,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方向。苏才丰处长对海南省政府层面和部门层面的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试编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试编政府层面综合财务报告过程中的操作难点问题。谢世景副处长就部门层面试编政府财务报告的实践进行了交流,指出基层单位内部事项的数据搜集和逐层抵销是实践工作的难点问题。吴进伟副处长对海南省财政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如何构建满足政府会计制度模拟测试工作的信息系统是当前的重难点工作。
 
郝局长介绍海南省政府会计试点情况
在会议交流过程中,张琦教授指出,政府会计制度模拟测试系统构建可以重点关注财务会计核算功能与预算会计核算功能之间的关系,研究探讨两者采取独立的运作方式还是财务会计核算为主并辅以驱动预算会计核算的方式。潘晓波副教授指出,政府会计制度模拟测试系统设计时,根据不同部门单位的特点,可以考虑采用业务层驱动会计核算的方式,或直接以会计核算数据为系统数据起点。王芳副教授也就政府债务信息披露等问题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张琦教授探讨海南省可以开展的政府会计研究工作
会议最后,郝传萍局长表示,此次会议拉开了双方持续、有序合作的序幕,今后将就政府会计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与政府会计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切实遵循财政部改革部署,全面推进海南省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改革。张琦教授表示,今后,政府会计研究所将推进与海南省国库支付局的紧密合作,将政府会计改革理论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探索和研究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在海南省及全国推行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以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为我国政府会计改革推进贡献力量。11月9日上午,张琦教授应邀为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的全体工作人员作了题为“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现状、难点与趋势”的讲座。王芳副教授与国库支付局相关领导初步就两家单位未来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沟通,并计划在海南省共同设立政府会计改革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