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6-10-16浏览次数:16687

个人资料

部门: 会计学院

性别: 男

职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位: 博士

学历: 研究生

电子邮箱: kjxywqg1125@126.com

办公地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南330

教育经历:

119899月-19937月,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大学本科,管理学学士

219939月-19967月,中南财经大学(原),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管理学硕士

320019月-2004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生,管理学博士


个人简介

管理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及国家级一流课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负责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负责人、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哥拉斯哥大学、国立西澳洲大学等20多所境外知名高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15项,出版著作教材16部,在《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过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课题研究或员工培训等社会工作。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社会职务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武汉市会计学会理事。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研究领域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社会责任、财务会计理论


开授课程

“现代会计理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会计学原理”、“会计制度设计”、FinancialAccountingFinancial Accounting Theory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参研4项国家级课题,主持完成2项省部级课题,6项重大横向课题


论文

1. 王清刚,吴志秀.其他综合收益影响银行信贷决策吗[J].财贸研究,2023(03):94-109.

2. 王清刚,汪帅.区域经济政策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长江经济带”经济政策的准自然实验研究[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2(05):134-146.

3. 王清刚,汪帅.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多元创新:课程育人的实践探索——以《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程为例[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42(07):156-163+187-188.

4. 王清刚,吴志秀.其他综合收益列报的市场反应——基于盈余反应系数的视角[J].财经论丛,2021(12):81-91.

5. 王清刚,吴志秀.其他综合收益的概念界定及其特征研究——基于会计计量视角[J].会计之友,2021(20):40-47.《财务与会计导刊(实务版)》2022年02期全文转载

6. 王清刚,董驰浩.基于哈佛财务分析框架的绩效考评优化研究——以湖北电力公司为例[J].中国软科学,2018(08):175-183.

7. 王清刚,徐欣宇.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创造机理及实证检验——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和生命周期理论[J].中国软科学,2016(02):179-192.

8. 王清刚,沈继锋,张杰芳.商业银行社会责任风险的分析及应对[J].上海金融,2015(06):103-105.

9. 王清刚,李琼.企业社会责任价值创造机理与实证检验——基于供应链视角[J].宏观经济研,2015(01):116-127.

10. 王清刚. 论企业内部控制的灵魂——从制度建设到道德与文化建设[J].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01):119-125.《财会文摘》 2014年03期全文转载

11. 王清刚,刘晓晨.从内部牵制到风险智能管理框架──基于德勤国际会计公司的经验[J].会计之友,2013(12):22-27.

12. 王清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研究──以BJNY集团的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为例[J].会计研究,2012(10):54-64+96.

13. 王清刚.会计职业判断框架构建研究[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2(07):82-90.

14. 王清刚,尹文霞.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重述的市场反应研究[J].经济管理,2011,33(07):112-120.

15. 王清刚.增值表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J].宏观经济研究,2011(04):46-51+61.


著作及教材

1. 王清刚.基于风险智能管理的企业社会责任价值创造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9(12).

2. 王清刚,冉明东,吕敏康,宋丽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0(12).

3王清刚,林小飞,吴志秀.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第二版)[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11) .

4王清刚,吕敏康,吴志秀.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实践与案例[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6).

5王清刚,陈辉.会计制度设计[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

6王清刚,陈辉.会计学基础[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


荣誉奖励

(一)教学获奖情况

1.多次获得学校和学院的教学及科研奖励,指导学生学位论文有篇获得省级优秀论文

22016年,教学案例《哈佛财务分析框架能改进HBDL公司的财务绩效评价吗?》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颁发的优秀案例奖。

32017年,主持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MOOC课程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首届大中华地区优秀MOOC选拔赛中,该课程从2000多门参选MOOC中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获最佳课程设计提名奖

42017年,主持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MOOC课程同时获评“湖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截至2022年底,课程累计受益过百万人次,学习强国平台上,部分视频观看量超过400万人次。

52018年,主持开发的教学案例《哈佛财务分析框架能改进HBDL公司的绩效考评吗?》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62020年,主持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2年底,全国200多所学基于课程开设有SPOC课堂,300多所大学选用团队编写的教材,包括很多一流大学。

72020年,主持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荣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

92020年,主持的“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多元创新“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程育人的实践探索”获评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02021年,主持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二)科研获奖情况

1.2022年10月,著作《基于风险智能管理的企业社会责任价值创造研究》获评湖北省人民政府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著作类)。

220136月,论文《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重述的市场反应研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论文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于1996年批准设立“蒋一苇奖”与“孙冶方奖”同属于目前我国经济研究方面大奖)。

32012年,主编的《会计制度设计》教材,获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最佳教材奖。 

工作经历

119967月-,留校任教

220049月-20077月,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

320197月-20208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