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教授受邀出席教育部财务司高校会计核算与内控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次数:1038

2016109,教育部财务司与财政部会计司共同在教育部财务司会议室举办了有关《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府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在高等学校实施的小型座谈会。
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陈淑梅处长、彭莉副处长、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一处张娟处长、杨海峰调研员,财政部教科文司教育一处吕娜主任科员,以及中山大学李善民副校长、东北大学卢延华总会计师、华中科技大学湛毅青总会计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林学雷总会计师等高校主管财务的校领导参加了座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张琦教授作为唯一一位政府会计专家,也再次受邀参加了此次座谈。
会议上,陈淑梅处长首先邀请张娟处长对《政府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发布的政府会计改革背景和设计思路进行了全面介绍。杨海峰调研员和张琦教授分别对当前政府会计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说明,并且强调了建立统一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与报表体系的紧迫性,以及适度分离政府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系统的必要性。
之后,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分别就《政府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在高等学校的实施反馈了意见,并针对我国教育行业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特征、会计工作实践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政府会计改革具体实施中的实践困难成为讨论的焦点问题。陈淑梅处长提出,积极参与财政部《政府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的试点运行工作,提前介入改革的时点,将有助于了解改革过程中将会出现的实际问题,有利于反馈意见和设计应对策略。
会议最后,各位领导、专家达成一致,认为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构建统一的政府会计制度,替代现行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分行业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将为我国未来全面编报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奠定会计核算基础,而分设政府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子系统则有利于会计系统分别满足财政预算管理目标和部门(单位)财务管理目标。9日下午,与会代表还对高校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