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参加2016年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1125

2016年5月7日,第五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暨第七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我国的政府会计改革,促进《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宣传与实施,推动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领域学者协同合作,开展政府会计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及创新。本次论坛中入选的论文主要涉及预算会计研究、政府会计准则研究、政府财务报告与信息披露研究、国家治理与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研究、医院和高校等事业单位会计与业绩评价研究、公私合营项目研究等方面,也包括一些政府会计交叉学科的研究。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中国会计学会田志新副秘书长、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荆新教授、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教授、中山大学倪星教授、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等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以及学术期刊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张琦教授和王芳副教授分别作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参加了会议,,政府会计研究所谭艳艳副教授、潘晓波副教授,、严丽娜博士生、谭志东博士生与郑瑶等七名硕士研究生作为研究团队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报告或点评了论文。
     5月7日上午8点30分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姚庆国致欢迎词,开幕仪式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侯贵生教授主持。财政部会计司应唯巡视员以政府会计为主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介绍了近期财政部的主要工作动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当前政府会计改革亟待解决的七个重大研究议题。应唯巡视员系统阐述了我国政府会计全面改革的背景、目标、任务、规划和措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定进程以及对国家治理能力、政府风险管理、透明度以及行政成本管理的影响,并对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在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背景下,我国需要建立政府会计规则,初步建立概念框架。同时,应唯巡视员还强调了政府会计改革的规则的变化性、环境的复杂性、敏感性、政治性等,希望社会各界专业人士能够提高认识,把握研究的重要方面。最后,应唯巡视员深度分析了如何处理好政府会计研究中的六大关系,并对进一步深化政府会计改革提出了希冀。
本次会议主题报告阶段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琦教授主持。主任委员李建发教授作了“财务信息供求与政府会计改革”的报告,他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地角度出发,提出政府会计要进行双侧改革,并细化了改进的措施,阐明了财务信息供求与政府会计改革之间的关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以“促进良治的政府会计改革:核心命题与优先议题”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他反观当前改革的缺陷,提出了政府会计改革的优化路径:完善现收现付制,建立支出周期上的真正意义的预算会计,完善权责发生制会计,开发真正意义上的成本会计。随后,副主任委员荆新教授围绕“我国政府会计准则体系结构及协调”,总结了国内外会计准则体系建设的经验,构思并协调了我国政府会计准则体系的结构。中山大学倪星教授从广东省的清廉指数的出发,对我国特色清廉指数进行了构建与试调查。最后,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结合经典文献著作中的经典理论,从国家治理的角度论证了大国财政视野中的现代预算制度建设,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政府会计研究所参加2016年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
张琦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的论文报告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芳副教授报告了她与硕士生万恒合作的论文《PPP模式下的政府负债会计问题的探讨》。王芳副教授结合当前PPP模式的发展现状和制度背景,对PPP模式下的政府负债进行了清晰地界定与分类,并针对每类负债制定相应的确认、计量与披露方法,明确PPP模式下的政府的责任与偿付义务,有效防范和控制了PPP项目所带来的政府债务风险。此外,王芳副教授、谭艳艳副教授和潘晓波副教授作为特邀专家针对各个分论坛的报告论文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与剖析。
政府会计研究所参加2016年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
王芳副教授正在做论文报告点评
政府会计研究所参加2016年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
谭艳艳副教授正在做论文报告点评
政府会计研究所参加2016年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 
潘晓波副教授正在做论文报告点评
5月7日下午6点,第五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期论坛暨第七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圆满闭幕。在闭幕式上,陈志斌教授作了观点梳理和学术总结,李建发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对会议承办方以及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当晚8点30分,厦门大学李建发教授召集全体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举行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王芳副教授参加了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下一年度的研究重点、工作规划和年会举办地点等。
本次会议是在我国进一步深化政府会计改革,建立和实施基于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推进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推进政府会计、公共管理与公共财政的协同改革,准确完整地公开政府整体财务状况,提升政府透明度具有重大意义。
政府会计研究所参加2016年政府会计跨学科论坛
中南财经政府会计研究所师生与专业委员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