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正式发布《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蓝皮书(2011-201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630

政府会计研究所正式发布《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蓝皮书(2011-2014)》
政府财务信息公开是构建“透明政府”与“公信政府”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的必要前提。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已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以中央部门为例,2009年3月,财政部首次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了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央财政预算数据。在随后的4年中,中央各部委的财务信息公开内容越来越全面,公开的标准与格式越来越统一,公开的时间也越来越及时与固定。2014年7月18日,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部门外,95家部门在同一天公开了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等政府财务信息。对此,人民网撰文称其为中央部门“史上最大力度的公开”。我国的政府财务信息公开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另一方面,我国的政府会计(审计)研究在近年来也正经历着研究范式的转变。如何从理论分析、国别研究、案例研究等传统的定性研究范式,转换为大样本实证研究、问卷调查研究、实验研究等主流的定量研究范式是中国年轻一代的政府会计(审计)学者们正在努力的方向。但由于公共领域研究数据的匮乏,定量分析在政府会计(审计)研究的应用程度受限。为了持续提供充分的研究数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组织团队撰写了本蓝皮书,构建一个属于政府会计(审计)领域独有的数据库,供同行使用。本蓝皮书目前仅以中央部门2011—2014年的财务信息公开数据进行分析。未来,我们会将研究样本从中央部门扩展至各级政府。我们期望,本蓝皮书的发布能够与同行们分享我们的研究数据与发现。
本蓝皮书由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包括以下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对中央部门财务信息的披露质量进行了度量,并分析了年度间信息披露质量的变化。第二部分“行政运行成本”对中央部门行政运行成本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探究了审计因素对其变化的影响。第三部分“预算执行审计”以相关年度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关于中央部门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问题整改结果公告为研究对象,对公告中相关数据内容(如审计部门、问题金额等)进行数据统计与描述,并探究了影响审计样本选择的因素。第四部分“舆论关注”以中央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的媒体关注情况为研究对象,对媒体关注的数量、报道的方式、报道的情绪等进行数据统计与描述,并初步探析年度间的变化。第五部分“媒体问责事件”对中央级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质疑事件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与描述,并将其与省级和地方级政府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了公众质疑的重点内容,以及政府部门对于公众质疑的回应情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的张琦教授与潘晓波博士共同承担本蓝皮书的总纂工作;方恬硕士生负责第一部分的数据收集与撰写工作;邱静硕士生负责第二部分的数据收集与撰写工作;郑瑶硕士生负责第三、第四部分的数据收集与撰写工作;余岱均硕士生负责第五部分的数据收集与撰写工作;潘晓波和郑瑶还承担了本书的部分数据和文字校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