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推出学生论文综合管理系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262

(撰稿:王芹 审核:王华)论文写作是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顺应教学管理信息化大趋势,学校教务部率先启动本科教学管理业务的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决定由会计学院进行“学生论文综合管理系统开发”试点。
会计学院经过为期两年的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系统开发、系统测试与调试、系统试运行后,在2012级本科生中试用了论文综合管理系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1019日,该系统已经通过校内专家验收,获得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认可。
该系统是基于网页程序和用户终端程序建立的一个论文操作平台,实现论文的全程信息化处理和网络化指导,在论文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系统是论文工作流程化、规范化的管理平台。该系统强化了论文过程的网络化管理,围绕文件发布、时间点和进度的控制、选题与开题、指导教师上传资料、学生上传论文、导师评阅、答辩、教研室审查、学院审批等关键环节来展开模块设计,实现了双向选导、论文选题、论文提交、论文评分审核、论文答辩、成绩管理、论文查询、进度监控、报表打印等功能和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
系统是师生论文工作效率优化的工作平台。该系统打破了传统论文工作的时空限制,通过网络搭建起学生、教师间的联系渠道,缩短了师生论文交流、论文评阅的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师生的沟通交流。以设立时间点控制方式,端正了学生论文写作的态度,同时电子化材料提交方式,减少了学生的打印成本。教学管理人员可以做到信息的规范管理和快速查询,提升了论文工作的管理效率。
系统是论文质量保障的监控平台。该系统采取邮件自动提醒系统、评语模板、及时交流方式,解放了教师日常性、重复性的催收论文的工作量,切实将教师论文的形式上指导的精力集中于论文实质性指导的工作上,落实了学校提高论文质量的要求。系统中设置“评价指导老师”栏目,将学校学生“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延伸至“论文指导质量的评价”,覆盖了课后教学环节。系统实现了论文工作过程的网络化跟踪,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重心也从“繁琐业务处理”转变为掌握“论文质量实时监控管理”,有利于全局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同时有利于毕业论文后期的评估和教学研究。
会计学院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强化教学质量意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学生论文综合管理系统”是学院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和效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