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国际会计CPA Canada班)”2015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0浏览次数:29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hartered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of CanadaCPA Canada)自2015级起合作举办会计学国际会计CPA Canada(以下简称CPA Canada班),共同培养国际性、精英型、能直接进入大型跨国公司与机构施展才华的高级会计与管理人才。面向全校新生,择优选拔学生50名。
CPA Canada项目始于2009年,原名CGACertified General Accountants Association of Canada)项目。2014年,随着加拿大国内会计师团体一体化进程的推进,CGA正式并入新的CPA Canada,该项目也相应更名。
 
一、项目性质——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
该项目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CPA Canada的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经学校批准、合作方认可,会计学院于2015年继续开设CPA Canada班。该班采用CPA Canada体系双教学多证书的合作与交流模式办学。
 
二、项目目标——学位和执业资格相结合
第一层次培养目标:取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士学位及豁免CPA Canada基础教育阶段课程的学分。
该项目以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系列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优势学科和湖北省品牌专业为基础,依托我校经、法、管、文、史、哲、理、工等学科综合发展优势,充分利用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的国际平台,将CPA Canada课程科学嵌入我校会计学专业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其中,9门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材采用CPA Canada优选的英文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为学生提供高标准的专业教育,使其具备执行国际业务的知识和技能。
第二层次培养目标:取得HKICPA专业资格证书及豁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四门考试科目
根据CPA Canada与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达成的协议,学生在前三个学年修完CPA Canada9门英文原版专业课程后,可在第四学年提前参加HKICPA 资格认证项目考试。符合条件的,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四门考试科目的豁免;或在满足相关工作经验要求后,自行申请获得HKICPA执业资格,并依据互认协议申请获得CPA Canada的执业资格。
第三层次培养目标:取得加拿大CPA Canada合作高校研究生项目的硕士学位及CPA Canada专业教育阶段课程的学分豁免。
目前CPA Canada尚未在国内开展专业教育阶段课程的统一考试(日后考试政策的变化,请关注CPA Canada官方公告),学生如有报考及继续深造的意愿,鼓励其毕业后申请就读CPA Canada在加拿大合作高校研究生项目。学生毕业后可申请就读CPA Canada在加拿大合作高校的研究生项目,在取得硕士学位的同时,也有可能获得CPA Canada专业教育阶段课程(6门,层次上接近研究生教育)的全部学分并进入最终的综合考试,达到相关条件后自行申请获得CPA Canada的执业资格。加拿大合作高校包括University of TorontoQueen’s UniversityYork University等。请访问:
 
三、招生对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生
凡被我校录取且英语基础好的各专业全日制本科新生,均可报名参加该项目的选拔考试。选拔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如果是非会计学专业的,将通过转专业程序转入会计学专业。
本项目学生在后续学习期间,如果不符合本项目的考核要求,原则上退回原专业。在读CPA Canada班期间不允许再次转专业,不能参加辅修双学位学习。
 
四、招生规模——计划50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CPA Canada签订的协议,该班计划招收50名学生。
 
五、管理方式——项目办公室专门管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国际会计教育中心负责对本项目的管理,并由本院及CPA Canada选派一流的师资为该班学生授课。
 
六、招生方式——申请与考试
1.请于2015912上午八时—920下午五时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主页(http://ies.znufe.edu.cn)的国际合作项目网上报名系统,按统一要求进行报名申请,接受资格审查。
2.现场确认
请考生按照国际教育学院通知http://ies.znufe.edu.cn/NewsDetail.asp?ctype=xwxx1&sort=xinxigonggao&id=695进行现场确认。
3.项目选拔测试
资格审查合格者请随时关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上关于项目选拔测试的通知。此测试将重点考查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能力。
4.录取
本项目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根据选拔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项目录取名单将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公布。
 
七、项目现状——CGA项目前期的示范效益
2009CGA班选拔53人,2010CGA班选拔62人,2011CGA班选拔73人,2012级选拔116人,2013级选拔58人,2014级选拔50人参加本项目的学习,目前进展顺利。截至20156月,2009CGA实验班共有16名学生报名参加CGA专业(执业)资格课程的全球统一考试;2010CGA实验班共有26名学生报名参加CGA专业(执业)资格课程的全球统一考试2011CGA实验班共有26名学生报名参加CGA专业(执业)资格课程的全球统一考试,另有9人报考了HKICPA资格认证项目(QP)考试
每年CGA总部都会安排外教来校讲授CGA专业课程。近两年,CGA中国区总代表梁金池(Oliver)先生、CGA中国区执行理事Barbara Ko女士(现为CPA Canada亚太地区执行理事)均与我校CGA班新生开展见面交流会;我校CGA班学员参加了CGA区域英文辩论大赛和英文案例大赛,成绩优异;获得金帆财会专业奖学金的学员应邀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历年奖学金颁奖典礼;共计17人获得我院设立的CGA奖学金。
 
八、学习费用
本项目需要花费的相关费用主要有:
1.我校按照相关规定收取的学费。
2. CPA Canada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收取的CPA Canada课程(教材)费。
3. 我校按照湖北省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取的培养费,每年人民币10,000元,4年计40,000元。
4. 若学生选择参加HKICPA QP考试,则由HKICPA收取该考试的报名及全部课程考试费用,总计约21,000港币(2015年收费标准,不包括重考费用)。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办公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会计学院南307办公室
咨询电话:027-88386602
 
十、相关链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ies.znufe.edu.cn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网站:http://kjxy.znufe.edu.cn/
CPA Canada网站http://www.cpacanada.ca
CPA Canada中国代表处网站http://www.cpacanada.net.cn
HKICPA网站:http://www.hkicpa.org.hk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20159
 
附件:
一、课程设置
目前我校的培养模式是学生在学习我校规定的必修基础课的同时,还要学习CPA Canada基础教育阶段9门专业课程,且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在取得CPA Canada资格之前,必须修读通过的专业课程分为两大类:基础教育阶段课程(9门)和专业教育阶段课程(6门)。本科阶段的CPA Canada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师采用双语教学形式授课,并聘有外籍教师采用英文授课。
1. CPA Canada基础教育阶段的专业核心课程
该部分共9门课程,全部纳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方向)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学生在大学一年级至三年级期间修读,采用英文原版教材(CPA Canada国际学生版)进行双语教学。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综合考核成绩达到60及以上的学生,可以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分;达到65分及以上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CPA Canada 相应课程豁免。
“会计学(国际会计CPA Canada班)”2015年招生简章
2. CPA Canada专业教育阶段课程
目前CPA Canada尚未在国内开展专业教育阶段课程的统一考试(日后考试政策的变化,请关注CPA Canada官方公告),学生如有报考及继续深造的意愿,鼓励其毕业后申请就读CPA Canada在加拿大合作高校研究生项目,在取得硕士学位的同时,也有可能获得CPA Canada专业教育阶段课程的全部学分并进入最终为期3天的综合考试。加拿大合作高校包括University of Toronto,Queen’s University,York University等,相关学校研究生项目及课程豁免信息详见:
 
3. CPA Canada课程体系中的5门课程融入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培养方案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教学。学生英语水平必须达到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及以上,其余课程必须达到65分及以上(学校组织考试)才能获得CPA Canada的相关课程豁免与后续的资格认定。
CPA Canada课程融入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培养方案
    Course
        课程
Economics—Module 3
微观、宏观经济学
Statistics—Module 4
商务统计学
Tax—Module 8
税法(税制)
Business Law—Module 11
经济法(商法)
Information Technology——Module 12
管理信息系统
 
4. HKICPA QP课程及费用
在大四学年,学生就能参加在国内相应考点举行的HKICPA QP课程(四个单元)的学习及考试;每门课程(单元)需自修约十四个星期,并参加两天工作坊(专业导师面对面指导),经评估后获得3小时开卷考试的资格。在完成四个单元,取得学士学位后,学生便可参加Final(综合)考试;达到HKICPA的全部课程要求,即可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四门考试科目的豁免权(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根据CPA Canada与HKICPA达成的协议,国内合作院校CPA Canada项目本科生注册QP项目,可豁免1,200港币学术评审费;若在两年内完成QP报名及全部课程考试的各项费用总计约21,000港币(2015年收费标准,不包括重考费用)。日后考试政策及收费标准的变化,请以HKICPA官方公告为准。
 
二、合作伙伴——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一)CPA Canada相关介绍
1. CPA Canada在国际上的发展
CPA Canada由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CI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和加拿大管理会计师协会(CMA)三个会计职业组织合并而成。新协会整合了原有三大协会的优势,全球会员已达 19万人。作为加拿大唯一的会计职业组织,CPA Canada已加入全球会计联盟(Global Accounting Alliance),拥有更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将为本项目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国际化平台;未来视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学生成为CPA Canada会员后可以更为便捷地成为其他世界知名会计团体的成员,大大加强了会员在全球执业的竞争力。目前全球会计联盟中的成员,包括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澳大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ICAA)、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爱尔兰特许会计师协会(CAI)、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NZICA)等。
在专业教育方面,CPA Canada将原CGA协会的百年成功教育实践经验进一步发扬,继续保留并提升其独特、完整的既适合于会计学位教育,也适合于会计职业教育的专业课程体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专业理论、职业操守、国际会计准则及计算机信息技术等融为一体,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培养和锻炼。
 
2. CPA Canada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CGA在中国发展期间,获得了中国政府、中国会计学术界、中国高校以及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已从单一的资格认证阶段,发展为融资格认证、课程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与大学学历学位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发展阶段。2014年11月10日,CPA Canada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意大利罗马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推动其教育项目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与CPA Canada(原CGA开展合作的国内高等院校主要有(排名不分先后):
清华大学         南开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中山大学         暨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南京审计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     浙江财经学院    苏州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哈尔滨商业大学   吉林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        中华女子学院
(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是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中南地区六省二市主要院校会计学师资集中组建而成的会计系。会计学科是我国5个国家级重点会计学科之一。详见会计学院网址:http://kjxy.zn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