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教研室开展《管理会计》课程建设与迎评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686

(撰稿:赵纯祥,审核:王芹)按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指示,进一步推动会计学院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成本管理教研室就《管理会计》课程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与交流,加强课程建设,迎接本科教学评估。
2015616,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邀请,王华副院长率领成本管理教研室主任蒲文燕、副主任赵纯祥、《管理会计》全英课程负责人贺欣等老师赴北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进行调研,就《管理会计学》、《管理会计学(双语)》《管理会计学(全英)》课程进行了教学调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财务部副部长张德勇、汤书平处长等参与接待。


     
财务部副部长张德勇主持了座谈,分享其全面预算管理架构和流程设计、战略与预算的衔接、预算与EVA等其他管理会计工具有效融合、预算松弛管控以及超越预算等经验,使会计学院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更接地气。双方认识到管理会计的发展需要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两条腿走路,存在广阔的合作前景,会计学院管理会计研究源远流长,易庭源教授出版了国内最早的成本会计专著,罗飞教授出版了十五规划教材《成本会计学》。欢迎我院发挥研究专长,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提供理论支持,参与案例调研与设计,也能为双方建立学生实习提供便利。
双方讨论了在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层次开设《管理会计》课程的体系构建的问题。兵器装备集团汤书平处长给蒲文燕主任、赵纯祥副主任进行了赠书,欢迎我院教师在《管理会计》教学中使用《管理会计实战工具》、《管理会计实战案例》中的相关案例。
2015625,成本管理教研室7位老师,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全球排名35位,该校颁发会计学全球第一个博士学位)Clara chen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进行了《管理会计》科研与教学的经验交流。王雄元教授、王华教授、赵纯祥副教授等7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感受和教学经历展开了交流。
成本管理教研室开展《管理会计》课程建设与迎评工作

        成本管理教研室开展《管理会计》课程建设与迎评工作
座谈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普遍认为管理会计研究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本科教学不但要讲授基本概念原理,也要通过介绍最新研究发现、撰写商业计划书和开展创业活动,加深他们对管理会计的理解和感受。指导硕士要教会学生观察管理会计工具应用过程中个体的行为规则,思考这些规则的内在联系,权变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对博士培养,不但要指导他们如何站在作者角度思考如何进行研究,也要启发他们以批判的眼光发现研究中的不足。
财政部正在大力推行管理会计发展,实务界也存在以管理创造价值的迫切需求。会计学院与兵装集团和伊利诺伊大学在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众多领域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三方将建立定期持续的互动机制,实现管理会计道与术的良性融合、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