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ACCA学子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16浏览次数:1949

转自2014-08-12 ACCA上海代表处

8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ACCA合作二十周年庆典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代表ACCA方向班大二学生邓方昆就学习ACCA的感悟做了全英文演说。他精彩幽默接地气的演讲互动全场,ACCA行政总裁白容女士(Helen Brand)对邓方昆同学的才华称赞连连。

 

风雨之后见彩虹

By 邓方昆

 

两年之前,我和你们一样对ACCA充满好奇,对未来有着同样的不安和焦虑。

我曾经去过加纳,一个位于西非的发展中小国。哪怕是在非洲,我都看到了宣传ACCA的广告,这是我第一次亲身体会到它的国际性质。

两年前,为了解决我对ACCA的疑惑,我曾试过很多方法,包括百度和现在在普华永道工作的师兄聊天。

经过两年的学习,我现在可以分享一下从前辈听来的经验和我自己的感悟。

首先,对于中国学生来讲,学习ACCA是一个挑战。请注意挑战这个词。

为什么是挑战呢?

就我而言,我认为ACCA的挑战主要分布于三个方面:学术,意志,投入程度。

对于学术部分,第一个难关在于语言。总所周知,ACCA源于英国,课本,习题,考试全为英文写成。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在高考的英文科目都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绩。然而我们心里也都清楚,高考并没有真实反映你的英文水准。

我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高考英语考了138,在阅读ACCA的教材时却十分痛苦。

这是何故?

因为英文课本的语言和我们平时用的日常语言可谓是天差地别,同时我们在大学之前很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原汁原味的外文课本,所以在从日常转换到学术的时候,会有一段很长一段的适应期。适应期的长短因人而异。

就我而言,当我们学F1时,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我们经常花两个小时读了5面,然后在之后的两个小时读另外的5面,同时忘了之前的5面。这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即使是对那些最优秀的同学也同样如此。

两年前我在ACCA的一个迎新活动中,遇见一个非常聪明和勤奋的学长Frank,他曾经取得多门统考第一,如今在纽约德勤工作。他在分享会说到,他在大一前的暑假把牛津词典背了三遍,然而在正式接触到ACCA课本的时候,仍花了数月的时间来适应。勤奋天才如他,也花了这么久,更不必说我们这些普通学生了。

然而对于学习ACCA的中国同学,语言就是最大槛,语言关一过,之后的路便会轻松很多。

除开ACCA的统考之外,我们在大学里的专业课程也是内容繁重。然而处于统考的压力,我们很难在其它课业花上同等的时间。这种矛盾会随着年级的升高愈发明显。

我的一位同学深谙这二者的平衡之道,我们都叫他光神。光神所做的事情看似简单,实则很难。他从不缺席一堂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每天花几个小时在自习。去年出期末成绩,他是我们班前三。

上一届的ACCA24个全科通过,创下了财大历年通过最高记录。剩下没全科通过的大多数在大二,大三甚至是大四的时候放弃了。考不考ACCA都是由你自己决定,一旦路选好了,就算跪着也要走完,这是我的另一个胖子室友常对我说的。

挑战的最后一个方面在于投入。在大一开始之前,一个搞笑的师兄告诉我,在财大只有两种学生:ACCA和非ACCA同学。前者白天学,晚上学,周末学,假日学。后者看着他们学。虽然玩笑成分居多,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客观事实。

大学的四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在这里有太多的学生组织和课外活动等着你去探索,参加课外活动确实可以裨益良多。你可以遇见不同的人,学会沟通和合作的价值,毕竟当我们毕业以后,我们是跟人打交道。但是选择了ACCA意味着必须舍弃一部分课余活动。

我之前提到的Frank师兄在大学除了自习再没有参加太多的课外活动。他的室友,如今在深圳的普华永道,在大学期间打过dota,当过主持,在泰国做过志愿者,演过话剧。然而这一切的活动都是以不影响成绩为前提的。他们两个都全科通过,之后取得了ACCA资格证。

我举这两个例子并不是比较孰优孰劣。他们都十分清楚自己大学的目标,并为之投入相应的努力。他们都把ACCA作为自己的优先选择,并相应的减少了用来社交和娱乐的时间。

所以,在正式开始你的ACCA学习之前,请问自己以下的问题:

你为什么选择它,父母之命亦或发自内心?

当身边的朋友相继退出时,你有没有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你愿意忍受学习的寂寞吗?

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接下来,我想分享下学习的经验以及学习ACCA的好处

坦诚来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但有一条适用于所有人的真理: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也许你会发现大学的老师没有高中老师那种醍醐灌顶的帮助作用,但是在大学,最靠谱的人是自己。即使觉得上课索然无味,也可购买最新网课。

你可以花一下午泡图书馆或者打LOL。我的室友,F6税法统考中国大陆区第一名,已经回到学校开始准备下学期的考试。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

ACCA从来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勤奋的人可以利用它达到更高的平台,懒惰的人会输得连底裤都不剩。

ACCA的知识更偏向管理。对比一般的会计证,我相信ACCA的知识能够让我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游刃有余。学习ACCA不仅仅让我有了更强的学习能力,同时会让我以一个更全面更具逻辑的视角来看问题,因为ACCA的知识体系是一个层层递进,逻辑紧密的框架式结构。耳濡目染,自己的思维方式也跟着受影响。

我的一个朋友Thomas,如今在北京普华永道的咨询部门实习。他说:多亏ACCA国际化的教材,如今他在一个国际化的工作环境里如鱼得水。

乔布斯曾说 :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我们不能预测未来如何,也不能知晓现在学的能够在未来带来多少回报。但至少如同Thomas的经历一般,ACCA的确帮助他很好地适应了普华。

ACCA如同高考,它们都不是生命中的全部,但它们都起着一个通往更高平台的桥梁作用。它会帮助你用一个更理性的视角来审视之前觉得神秘无比的话题,比如做审计。

所以在学习ACCA的过程中,我们不妨尽人事,听天命。好好努力,迎接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