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与会计研究中心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109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经济与会计监管研究中心,是在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原“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系原中南财经大学根据我国经济和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依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要求,于2000年在具有近20年历史的会计研究所基础上组建的独立研究机构,由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出任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美国安然事件、世通公司财务丑闻以及我国银广夏事件等相继出现,使得各国经济元气大伤。因而,加强经济监管与会计监管以促经济的稳定发展,便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根据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2002年6月在原“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整合校内相关学科的研究资源,成立了“中国经济与会计监管研究中心”,继续聘请郭道扬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并聘请罗飞教授、许家林教授担任研究中心副主任。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研究中心内部科研资源的现状,研究中心确定了“监管法规研究”、“会计监督与资本市场研究”和“国有资本监管研究”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由郭道扬教授、罗飞教授和杨灿明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研究中心现设有会计研究所(含会计监管研究室、监管法规研究室)、国有资本监管研究室和资本市场监管研究室等研究机构,并设有信息中心、主任秘书室、办公室等行政管理与服务机构。
  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人、兼职研究人员11人,管理人员3人。研究人员中有23人具有教授职称,22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后5人);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8人,省部级学科学术带头人16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2人。
  研究中心严格按“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运行。未来三至五年,研究中心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信息资料建设、咨询服务、内部科研体制改革等不同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使中心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链接:http://jjkjjd.znufe.edu.cn/jdgk/jdg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