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教研室开展《成本管理会计》教材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391

(撰稿:蒲文燕  审核:赵纯祥)根据学校和学院教材建设的要求,结合目前我院成本管理会计教学实际,20131017日下午,成本管理教研室在会计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教材建设研讨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全体教师就目前教学使用的教材情况进行了讨论。目前使用的教材主要有三个来源:本院出版的成本管理会计教材、国外原版的成本管理会计教材和国内其他院校出版的成本管理会计教材。我院出版的成本会计学和管理会计学,面临部分知识陈旧,无法适应新环境对会计人才培养的要求等缺陷,亟待更新;同时,国外原版的成本管理会计教材由于存在中西方制度和语言差异等问题,无法完全满足学生学习国内成本管理会计相关方法和实务的需求;国内其他版本的教材也存在内容陈旧重复和主线不清晰等不足,使得在教学使用中可用性较差。因此,成本管理教研室拟对现有教材进行更新,重新编著一本具有时代感、符合复合型人才培养思路的成本管理会计教材。
    之后参会各位老师讨论了此次教材编写的主要思路,本次拟编教材打算从以下五个方面有所突破:第一,体系创新。目前国内的成本管理会计教材主要分类为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两者之间存在的交叉和区别部分在现有教材体系中没有体现。拟编教材把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结合在一起,强化两门课程共同的基础,并凸显出二者职能的差异。第二,内容创新。目前出版的成本管理会计教材的内容多定位在传统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控制职能上,而对近年来理论界和实务界均有重大突破的部分(比如平衡记分卡、物流成本管理、精益管理等)提及甚少。拟编教材拟将近期已发展成熟的理论和实务的相关新成果引入进来,全面充实和完善现有教材的内容。第三,宏观创新。目前使用的教材,学生通过现有教材中每个分散、割裂的知识点的学习,无法找到各个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缺乏全局观。拟编教材以公司战略为主导,通过战略引出每个章节的内容,学生通过学习更好地把握知识之间的联系,方便其理论付诸于实践。第四,案例创新。现有国内教材重核算能力的培养,轻管理技能的培养。结合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特点,应以管理和领导能力的培养为重心。拟编教材在加入大量的知名跨国公司的案例,并注重案例在各个章节的有机结合。第五,习题创新。现有教材中的题目设计过于简练,资料的可得性过于简单,不需要学生自己发掘和提炼信息,对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帮助甚微。拟编教材拟学习西方教材的情境题目,注重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切实全面提升学生的可雇用性。
最后各位老师对写作方案和计划进行了讨论,教研室对教材的写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安排,期待教材的尽快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