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1浏览次数:3081

 

1)对预备党员的考察内容和要求。

主要应根据预备党员在党的组织和实际工作中的表现,了解他们的政治品质,对党的态度;了解他们在实际行动上是否拥护、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决议,是否遵守党的纪律,是否起先锋模范作用;了解他们是否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了解他们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通过考察,全面掌握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表现情况,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应以考察结果作为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的依据。

2)对预备党员的教育的内容和要求。 应根据预备党员的特点,有计划、有系统的进行教育。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基本知识、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等。通过教育,应使预备党员比较深刻的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指导思想、党规党法以及党章规定的其他内容。提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同时,还要有重点的对预备党员进行正确对待预备期的教育,使他们自觉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考察。

3)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的方法。

第一,应及时将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对他们进行教育和考察。

第二,党组织要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党支部每季度要讨论一次预备党员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同本人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