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计研究所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336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成立于20095月,是我国首家致力于政府会计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研究所的官方网站是“政府会计学术网”(zfkj.znufe.edu.cn)。研究所将采取“学研一体”的模式,通过科学研究活动,一方面积极参与政府决策部门的政策设计,另一方面储备与培养致力于政府会计研究的科研人员。研究所于20171月正式纳入财政部“部部省”共建框架协议。20176月正式与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共同设立海南省政府会计实践基地。

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为张琦教授,副所长为王芳副教授。研究所有专职研究人员8人,全部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研究人员14人,分别来自于财政部会计司、海南省财政国库支付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苏州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政府会计研究所另有在校的博硕研究生30余人。政府会计研究所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学位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

政府会计研究所的专职研究团队经过几年的成长,已经形成了两大各具特色的研究领域:一是对接财政部会计司的政府会计政策研究领域;二是以政府治理、公共财政中的会计、财务、审计问题为对象的学术研究领域。近年来已在《Public Money & Management》(SSCI)、《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教育研究》、《会计研究》、《财政研究》、《审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财政部课题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4项。其中,《Public Money & Management》上发表的论文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博客转载。受财政部会计司委托,先后主持研究《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准则——负债》、《政府会计准则——或有事项》、《政府会计准则——财务信息列报》、《政府会计准则——政府储备物资》等项目的研究,并全程参与了《政府会计制度》研究。201511月发布了《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蓝皮书(中央部门,2011-2014)》,并得到中国会计报的专版报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将将严格按“机构开放、人员流动、科学创新、学研一体”的模式运行,期望为我国政府会计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研究与交流平台。研究所将通过加强与政府决策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整合政府会计学术界与实务界的研究力量,展开力争为财政部、审计署等决策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咨询意见与建议,为我国的政府会计改革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