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团学骨干集中学习十八大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6浏览次数:54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团学骨干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会计学院分团委分别于126号和1213号在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举办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会计学院党委肖翠祥书记、分团委书记徐会超老师、分团委副书记张昭妍老师以及华图教育文化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罗卫峰经理出席了活动并分别做了报告。会计学院团学研志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各班班长、团支书等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

126号,培训班在南湖校区文澜111教室正式开班。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院党委肖翠祥书记做十八大精神解读。第二部分,华图教育罗经理谈学生干部管理与行政能力培养。最后,院团委书记徐会超老师谈学生活动的创意与创新兼谈公文写作。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首先,由肖书记为大家解读“十八大”精神。肖书记先回顾了十八大的主要议程、梳理了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对报告中的一个主题,一个总结,一面旗帜,一个目标,九项任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之后,肖书记归纳了报告的新概念、新表述和新提法,同时指出了报告的三个亮点:全面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最后肖书记就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大学生要作创新的先锋,要做高尚道德的示范者,要做实现国家建设目标的行动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捍卫者。”

接着,华图教育的罗经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详细讲述了社团活动策划和组织的方法。他将学生工作与社会工作类比,提出“管理一个社团,等于掌控一家公司;组织一场活动,等于经营一场生意”。他强调,学生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要计划周密、准备充分,分工明确、应变及时。通过举办一场活动,要达到宣传部门特色,提升部门影响,加强部门内部凝聚力的目的。

接下来,院团委徐会超书记针对学生活动创意与创新以及公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参会学生做报告。他以我们学院的四个品牌活动为例,具体分析了会计学院财会学术文化节、财会就业文化节、成人礼暨新生才艺大赛以及送毕晚会的创意与创新,就此引出了学生活动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分析规律,适度创新,立足大局、紧扣热点,集体智慧、群策群力等。在公文写作指导上,徐老师结合请假条、申请、证明、工作计划和总结、发言稿等范例,详谈了公文写作的明确性、合式性、简洁性、正式性、得体性、逻辑性等要求。

最后,大家集体起立唱团歌结束本次培训学习。学生干部们表示,本次培训让自己进一步收获了十八大的相关知识,提高了理论素养,同时对团学志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公文写作也有更清晰的认识。

另外,1213,此次培训交流会首义校区新生专场也成功举行。

 

记者:张舒 梁紫嫣 欧阳呈珏 摄影:杨济源 吴思涛

会计学院团委

201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