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财务管理专业(文理兼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26浏览次数:1758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120204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以我校会计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和省级系列精品课程、国家级系列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优势学科和湖北省品牌专业为基础,依托我校经、法、管、文、史、哲、理、工、艺等学科综合发展优势,培养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优势明显,从同专业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来看,本专业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早在1997年,会计学专业就被批准为财政部重点学科,1999年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新的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专业调整时,以会计学院财务管理学方面的师资为基础,吸收其他院系财务管理学方面的师资组建而成,2002年被纳入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会计学科(公司理财方向)的建设规划予以重点建设,2008年,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湖北省品牌专业。截至2012年末,该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共获立项20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项目5项。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积累,财务管理专业已形成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沉淀厚实、人才辈出的师资梯队。截至2012年12月底有专职教师92人,其中,教授26人(包括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38人,先后有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次,多人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近五年来,本专业师资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30余项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学术影响力方面,财务管理专业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教授、学者,其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独树一帜,并以其卓越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赢得了重要的学术地位,学术成就得到了同行专家的普遍认可。特别是郭道扬教授研究成果为国际学术界瞩目。财务管理专业现有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财务管理》、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资源共享课《高级财务管理》等精品课程,形成了完整的精品课程体系;近五年主编并出版《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财务案例》等一系列高质量教材。精品课程与优质教材的结合,不仅保证了学生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更带动了全国相关院校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

二、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人才培养层次齐全,人才质量高,社会声誉好。本专业秉承“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整体提升,努力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坚持育人与成才并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相协调,把学生培养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全球化背景下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与法学等学科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熟知国际惯例的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在课堂教学之外,注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课外科研、文艺体育等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多年组织学生参加“海峡两岸大学会计辩论赛”等大型专业赛事,多次摘得冠军桂冠。学生专业素质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安永“明日商业领袖”案例分析大赛、“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财会实务大赛、香港会计师公会QP个案分析大赛、CI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湖北省英语翻译大赛等大型赛事中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生科研能力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与研究,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多篇。

本专业每年有15%左右的学生进入美国杜兰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深造,20%左右的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供需比达到1:6,一次就业率连年达到95%以上,形成了毕业生高就业率与高就业质量的良好局面,成为我校乃至全国财经政法院校的标杆与品牌。每年除35%左右攻读硕士学位和出国留学外,65%左右的毕业生走上了理想工作岗位,其中25%左右进入国家机关与国有企业,15%左右进入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20%左右进入会计师事务所,5%左右进入其他单位工作,就业地域多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一大批学生进入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和国际大型银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跨国公司。

本专业已毕业的校友中有大批政界名流、学界名家和商界精英。在政界,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陈毓圭秘书长,财政部中央监督检查局局长郜进兴,河北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等。在学界,有美国ACCI会长、罗德岛大学肖经建教授,中国会计学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戴德明教授,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博导耿建新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吴联生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导雷光勇教授等。在商界,有一大批公司的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如国家电网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月明,深圳创维集团前董事局主席张学斌博士,海南中岛集团总裁刘海南博士,用友集团副总裁郭新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