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辰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2-22浏览次数:560

        企业界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2004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2月21日至22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联合举办。本次会议将围绕管理创新与企业持续成长这个主题,总结我国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经验,探讨新时期如何加快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步伐,搜狐财经直播此次大会。

  互动会议(三)资本运营与风险管理

  主持人:吕多加、杜莹芬

  吕多加:

  早上好!我是北京第一汇达风险管理的吕多加,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有这样一个机会,分享在座几位家向我们介绍介绍经验,今天开会时间比较早,周末大家起个早不容易,不过我想大家绝对不会失望,因为这一场的内容实在是太精彩了。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座的几位企业家代表和嘉宾。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彭辰:

  各位代表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企业联合会给我们作为嘉宾在这儿发言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感谢各位企业代表同仁,你们在很繁忙的情况下,今天仍然留下来和我们交流,同时也感谢吕先生和杜老师的主持。

  武钢很荣幸,有一个咨询管理在这次参评过程中评了一等奖,材料大家都看过,我下面想讲七点。作为企业管理者我对企业管理协会评为现代化管理成果奖,今年是第十届了,这些成果在可能的情况下都学习过,我觉得成果有两类,第一类方法企业可以直接拿过来用的,还有一类主要是提供一些很好的思路,因为每个企业条件内外环境不一样,但是我们看了成果以后可以有一些很深的感受。企业能在这些成果之上继续创新,如果作为第二类成果就很好,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对成果的认识。

  第二个,集中式管理的成果。它的主要含义,从大的来讲,在一个大的集团里头,集团公司怎么样利用特殊的,也可以说是自己通过条件创造的手段,在不违反或者不夺得子公司自主权的情况下,能够把资金很好地进行调度、调剂、合理进行配置。我们的成果想讲这个问题。

  第三点,我们这样一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主要遇到的矛盾还是集权和分权的对应比例关系问题。这是前面讲的三点。

  后面我想讲一下,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的。第一个,,我们集团公司为了保证,资金的统一筹划统一集中管理,我们通过了一些制度,一项子公司的管理通则,明确了子公司在资金管理上应有的权限,以及其它公司在运筹资金方面能够进行管理的一些职责。所以我觉得,首先这是一个基本条件。这第一点。

  第二个,资金管理和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是息息相关的。因为,武钢的发展战略,我们最近要指法兴国,我们一直在琢磨发股的主题,其中有一段话,现在没有最后定下来,精品名牌是我们的发展战略,武钢和沿海钢比,我们主要的矿石主要靠国外进口,光运输每吨铁的成本要多一百块钱,我们必须发展高端产品。曲线钢在武钢生产,武钢的汽车板,现在上的主要几个项目也是瞄准这样的产品,如果实现这样战略的话,就需要进行大量的技改和投入,为了实现这个,就必须使我们的资金很好地集中调度和集中使用,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课题第二点就是,围绕我们集团的发展战略,决定我们的财务战略,我想应该说第二个基本点是这样的。

  第三个基本点,财务是一个系统,为了保证集中管理与资金管理,我们在财务上做了其它的一些工作,比方说我们在会计控制上,会计委派制,在会计委派制的问题上我们是集权管理的,集团公司94年开始,我们就对所有的二级单位进行了会计委派,随着子公司的建立,我们又分别实行了两种,一种对全市子公司,这是要委派会计负责人,第二个对控股子公司我们通过董事会委派财务总监,集团公司通过会计委派能够确保资金集中使用和集中管理。

  最后一个,实行资金的集中式管理,必须要有一些手段。我们觉得有这么几个手段,一个集团公司在主要的资金循环中间,一个最主要我们建立比较大的信用和信贷体系,比方说在销售环节,过去我们卖钢材这一方和买钢材是一个买卖关系,流通商和银行是一个信贷关系,这样的四种关系实际上是相互脱节的,我们最近几年,为了使资金更好运筹,我们建立工商银的关系,简单来说购买武钢钢材流通商和职工用户,他们透过在武钢付出定金,取得订货单以后,作为抵押,再贷款,最后提货的时候把资金补足,这样一个信用体系,资金保证和风险的降低起很好的作用,所以这样一个信用和信贷体系,是保证资金集中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

  第二个,ERP体系。我们财务这一块,应该讲95年就开始实行了实帐和局部化的管理,全公司现在和台湾中钢系统搞了整体产销咨询系统,里面搞了 EM管理,设备、材料、人力资源整体管理,财务也在逐渐做一个很大的系统,有了这个系统不要说公司内部和十几家分公司资金实现实施对话。对资金、费用进行管理,这样一个体系和管理保证资金的管理。综合上面几点,分公司和集团公司战略是一致的,通过这样一些手段,就有所保证。